台中市大坑文化協會

聯絡電話:(04)-22396843

 
         
     
 
 
 
 
 
 
 

 
 
 
 
 
 
 
 
 
 
   
 
     
 

  走進大坑口,沿著突然變窄的東山路,從水景頭一路往北行到坑頭,這兒在光復前後曾經是台中市重要的菸業重鎮,甚至在民國七 0 年代末期,在洋煙尚未進口以前,菸樓裊裊的輕煙吹散,仍一直縈繞在大坑人們的印象中。

  人們習慣於大坑現有的生態步道景觀,卻未曾對歷史上的大坑人文典故有所著墨,只知那座逢甲橋是通往大坑圓環楓香的重要隘道,卻不知何以命名為「逢甲」?而菸樓的故事,隨著時間的流逝與人們的刻意遺忘,也早已隱沒在歷史的洪流中,九二一地震後,一座座土埆起厝的菸樓紛紛傾頹,位於軍功寮和平老街中的賴家菸樓,卻兀自佇立,不經易間訴說著先人生活的困苦,偌大的菸樓,是財富的象徵,也是從小高勞動力付出的開始,這也是當地人一直不願回首的往事,只是大坑太子樓的傳奇,對下一代,是否注定了將永遠只是一則不著邊際的傳奇故事,湮沒在人們的無知中?

  看煙樓不必到美濃,大坑就有全中部最大的賴家煙樓,而且保存完整,目前煙樓為私人產業,並有人居住其中,不見議遊客冒然前往,本會設有專人解說導覽,歡迎多加利用,來電預約導覽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