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大坑文化協會

聯絡電話:(04)-22396843

 
         
     
 
 
 
 
 
 
 

 
 
 
 
 
 
 
 
 
 
   
 
     
 

今天軍福宮位於東山路與軍功路的交叉口, 座西朝東,其格局為五開間起口字形,從三川殿步口、三川殿、過水廊,兩側龍虎爿護龍,正殿而形成一完整之「四合院格局」,左右又各立一座鐘樓、鼓樓 ( 左鐘右鼓 ) ,埕前有牌樓與金爐亭。從牌樓前方觀看軍福宮,不論是牌樓、三川殿屋脊、正殿屋脊、鐘鼓樓、乃至是金爐亭上厝脊,都是用彩色玻璃剪黏方式,將人形、衣袖、帽冠、花瓣、龍鱗、鳳羽… . 等,塑造得栩栩如生。

今天依循傳統廟宇建築的軍福宮,有值得欣賞的工藝品,進入牌樓映入眼中的是,步口台階前二對石獅,石獅腹收臀起,張吻施爪,生動穩重,造形給人以威武高昂、健美挺拔的美感,守衛在寺廟門口,具有獨特風格的中國式獅子。龍柱,龍盤八角柱,以圓雕工法來表現,龍身蜿蜒從天而降,靈動活躍。中港間牌樓面 ( 正門之牆面 ) ,頂堵為壓地隱起的雕法,身堵和腰堵為內枝外葉法的鏤空雕,裙堵上麒麟靈獸線形分明。龍虎爿對看強起,一直延伸至三川殿、過水廊至正殿,所有頂堵牆均裝飾跤趾陶偶,身堵、腰堵鑲著數十幅以淺浮雕工法雕成的教忠教孝之雕畫。裙堵以深浮雕多層次雕工法,雕出各種靈獸,立體呈現,動靜皆細緻,值得品味雕刻師傅技藝。

今天軍福宮內尚有許許多多寺廟彩飾、傳統工藝,諸如:樑脊、豎才的插角,各種疊斗、垂花吊筒、斗拱、斗座………… .. 等,色彩繽紛。

今天本會培訓有專人進行軍福宮的導覽,歡迎各位到大坑一併體會傳統的廟宇建築之美,也許在回到自己的社區之後,你才會發現,原來自己家鄉的廟宇,不再只是祈福消災的地方,還多了一份傳統建築的美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