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大坑文化協會

聯絡電話:(04)-22396843

 
         
     
 
 
 
 
 
 
 

 
 
 
 
 
 
 
 
 
 
   
 
     
 

今天你認識琉璃嗎 ? 你喜愛的是晶瑩剔透的感覺或者是五彩繽紛的世界,用自己的雙手加創意完成的作品,不管是樸拙,或是多彩、艷麗,都將是永遠的回憶。

今天多年後,當我們撫摸著自己的作品,想起同學間互相取笑,或訴說著,內心將會充滿甜蜜和微笑。因為不管人生的道路,是平順、崎嶇,至少我把握了這一刻。

今天琉璃也是佛教七寶之一,代表著光明、純淨、珍貴、健康,是藥師佛主持的東方淨土。 ( 藥師琉璃光如來 )

今天台中市大坑盛產麻竹筍,因氣候溫和、土質肥沃,加上農民悉心經營照顧並不斷提升栽培技術;所生產的麻竹筍肉質鮮美、纖維細嫩、味道清甜不但聞名全台,更廣受消費者的喜愛。大坑地區目前種植麻竹筍的面積約有 300 多公頃,高山平地均有分佈,年產量更高達 5000 多公噸。是大坑的主要農產品,更是居民賴以維生的主要經濟作物,大坑所生產的麻竹筍主要供應大台北地區,一般傳統市場、生鮮超市,也可常看到打著 ” 大坑麻竹筍 ” 的招牌進行販售,因品質佳、口碑好深獲消費者的歡迎, 麻竹筍生產期相當長 4~10 月, 5~7 月是盛產期。台中市大坑文化協會為了讓市民體驗農民摘採竹筍的辛勞,特別推出採竹初體驗DIY行程,由大坑淳樸的農民帶民眾了許竹筍的栽種過程,並親自體會摘採的行程,歡迎各位有興趣的民眾與本會聯絡。

今天大坑柑橘聞名遐爾, 八十四年政府推行吉園圃標章,嚴格限制使用農藥,及安全採收期,大坑柑橘採銷班在八十五年已完成登記並已取得證書。 民國八十一年當時行政院長郝伯村先生至新加坡訪問,選擇大坑柑桔作為攜往禮品,民國八十三年宋楚瑜任中央委員會秘書長,-透過青果社由本班精選柑桔作為禮品贈送中常委,八十三年底李登輝總統至省政府視察,農林廳要求大坑柑桔班提供柑桔作為品嚐水果。

  目前大坑果農為多角化經營,均提供部份柑橘果樹供民眾體驗DIY的樂趣,每年十一月底以後是柑橘的成熟期,歡迎民眾與本會聯繫,由本會安排在地的逍遙採柑行。

今天大坑地區的文心蘭以日本為主要出口國,多以切花為主,盆花次之,銷售量最大及價格最好的時候是在耶誕節到元旦期間,台灣自民國 85 年在日本試銷推廣文心蘭,從此打開日本的文心蘭市場,目前光大坑地區每星期的文心蘭的切花量就超過數十萬支, 文心蘭在國內由優等到普級,分為 ABCD 四等,在日本則以「 L 」數來決定品質的優劣,「 5L 」代表最高級,直到「 L 」的普級, 到大坑來可以徜徉在文心蘭的花海中,體會不一樣的大坑風情,大坑文心蘭目前有兩個產銷班,平日不對外開放,民眾若有意體會不一樣的大坑之美,歡迎與本會聯絡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