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大坑文化協會

聯絡電話:(04)-22396843

 
         
     
 
 
 
 
 
 
 

 
 
 
 
 
 
 
 
 
 
   
 
     
 

今天大坑登山步道名聞遐爾,許多人到大坑就是為了登山,大坑地區目前有九條較為正式的登山步道,即一般遊客所熟知的1∼8號步道及中台技術學院旁的觀音山登山步道,每一條步道各具特色,每逢假日更是遊人如織,攤販林立,好不熱鬧,當然帶來了人潮,髒亂的問題,也成了大坑人心裡的痛,所以九二一地震後,因為步道嚴重損壞,當地民眾曾有封山之倡議,希望能讓頭嵙山能有一段休養生息的日子,但是,在眾多山友的壓力下,市府後來還是決定重新整修步道後,儘速開放,所以這幾條步道,目前棧道多已修復完成,只是仍遺留許多地震後土石崩塌的殘破景象,之後又歷經了幾次的風災摧殘,步道就這麼整整修修,市府每年投入在大坑步道整修及水土保持的經費,以億為單位,走在步道上除了強身,來一趟知性的自然生態之旅外,也慶幸大坑能有如此得天獨厚的景觀。

今天一號步道全長約1500公尺,由停車場旁木棧道登山入口進入後不久,即可抵達體能訓練場,這裡在地震後,配合鄉土景觀規劃,有許多台中市老地名及沿革簡介,除了健身外,還多了些許知性的內涵;當然感性是不能少的,值春夏之際,望眼可見滿山的油桐花開,白色的花瓣佈滿了木棧,喘口氣,深呼吸一下,那感覺一定令您畢生難忘,合了桐花,這兒也種了整片的相思林。前行約需兩個小時路程即可銜接5號步道,再直行即可與其他步道相接。一號步道的入口處位於地層崩塌處,每逢風災便傳出封閉的消息,遊客前往,要先注意市府的相關公告。

今天2號步道登山口位於清水巷與連坑巷交會處,全長約1400公尺,這條路線是目前最受歡迎的步道,假日來此,停車場上必是人滿為患,有當地農民販售的各式農產品,還有外來小販的露天咖啡座,由入口處進入不久後,有一座橫跨溪谷的小木橋,之後步道即以45度以上的斜坡一路上去,當然她的「俗」名一定是「好漢坡」,旋客必須拉著繩索,小心踏著木梯爬上去;喘息的過程,眼尖的遊客會看到有一棵不識相的巨木竟然擋在步道中間,這棵樹就是大坑頗為珍貴的樹種「無患子」,當然如果您不知道無患子是啥?您儘管繞過去就是了,約兩個小時可抵達五號步道銜接處。

今天3號步道全長約1900公尺,入口處在吉安社區附近,地震後損壞嚴重,也是最慢修復的步道,這條步道平日遊客較少,可見其登高之艱難度,也因為如此,此步道野生動植物較多,許多賞鳥人士多以此步道為主要據點,地震前此處更是「猴滿為患」,到處可見台灣彌猴的蹤跡,吉安社區的大坑農特產品香櫞瓜(一稱佛手瓜)即深受其害,現在農民已鮮少栽種,而地震後,猴群聚落也有減少的跡象,大部份猴群轉往中正露營區內的郭叔叔彌猴園區內。

今天4號步道較長,全程約2700公尺,登山口位於中正露營區營火場地旁邊,人口處不遠有一座小吊橋,饒富野趣,吊橋於日前經整修,成了一座美侖美奐的觀光吊橋,此後即為陡峭的木棧步道。九二一大地震後,4號步道的重修多沿著光禿禿的山脊稜線而行,沒有幾分膽識,在此山稜線行走,必定會感覺腿軟頭暈,奉勸遊客要量力而行,千萬不要勉強。

  5號步道沿著頭嵙山的山稜線而行,連接1∼4號步道,全長約4000公尺,人口處在中興嶺的新五村附近,沿有有許多涼亭及觀景台,視野極佳,在望鄉亭、觀日亭或健康之亭,只要天氣晴朗,甚至可以遠眺台中港外海。

今天大坑6、7、8號步道,位於大坑溪之西邊(俗稱西邊山),沿著產業道路而行,大多屬於健行路線,適合親子同行,只有在觀音亭到風動石的路線以木棧道修築而成,途經過山稜線地帶,視野極佳,登山路口位於光西巷,可由金元富飯店前方道路左轉進入即可。

  近幾年由於太原路的拓寬完成,道路寬敞,停車方便,離市區較近,所以許多遊客到大坑登山會選擇位於中台技術學院旁的觀音山登山步道,也因此在大坑圓環的橫坑巷附近,竟儼然成了一個小小的市集,由於聚集的攤販大都不是本地農民,在管理上確實造成了地方上不少的困擾,此步道經山友整理,大都為水泥或石頭階梯,可能是方便雨天登高,但自然的野趣就失色了不少,步道終點在玉佛寺,視野極佳,可遠眺太平市區。

  大坑登山步道不論平時假日,都會有許多山友前來登高,只是平日登山,四十歲以上山友單獨前往居多,假日登出又以三十歲以上的親子同遊為主要族群,鮮少看到年輕的一輩願意來此登高,頂多在中正露營區偶有些許青年男女「到此一遊」,再往上走,可能台灣彌猴和五色鳥的發現率會比年輕人來得多,令人不勝欷噓!

  本會針對大坑5-1步道調查珍貴樹種,有許多令人驚喜的發現,若您有興趣來一趟知性之旅,歡迎與本會接洽。(蔡金鼎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