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大坑文化協會

聯絡電話:(04)-22396843

 
         
     
 
 
 
 
 
 
 

 
 
 
 
 
 
 
 
 
 
   
 
     
 

  離開繁華的台中市區20分鐘的車程,就能享受貓頭鷹低嘯、流螢輕閃、樹蛙嗚唱的幽靜夏夜,這是台中市民的福氣,而地點就在大坑的中正露營區。

  中正露營區對許多登山客來說可能只是停車、如廁的地方,而四號步道的登山口,更是一家大小可以一起烤肉的地方,走在今日寬敞冷清的露營區,遙想三十年前,沒有24小時多頻道的電視,沒有電動的日子裡,青年學子在此體驗埋鍋造飯、打繩結、架營帳,在黝黑的森林裡,圍著營火彈吉他唱歌,那是一幅多麼有趣的畫面啊!

  漫步營區,這是一座現劃完善的專用露營區,絕非各處風景區中聊備一路的附屬營地所能比擬,這裡有連綿十餘區一階一階平坦排水良好的營地;有三座大型童軍營火晚會專用場地;有數套盥洗浴廁及露營用烹飪水槽;有錯縱的步道樹叢,可以進行各種童軍訓練;有林相豐富的森林,足供野外求生的教材。只可惜,台灣的青少年把全部的青春歲月奉獻給考試,無緣親身學習大自然裡的生活智慧吧!?

  在這個被科技時代所遺忘的寧靜角落,靜靜獨坐,只消3分鐘,白頭翁、樹鵲、五色鳥和5、6種斑斕的鳳蝶,就在四周慢慢地圍繞過來,之後,你的眼睛會被愈來愈多的毛毛蟲,小昆蟲所吸引,他們從葉子背後冒出來,從枝幹末端爬出來,從隱密的葉叢中一閃而過。如果你還對植物有些興趣,那這兒還有更多有趣的事值得細細玩味,你可曾發現在這兒可以清楚地看見三種不同類型的林相,營區裡是人工造景的園藝植物;營區之外到4號步道是被人類干擾過的次生林,而4號步道陡坡以上則是人力無法所及,只受雨量、季節、土質和地震所影響的原生林,4號步道和5號步道交接的頭嵙山頂、寒冬只有5、6度,那而更有著低海拔少見的耐寒植物。

  營區內還規畫有一處蝴蝶園區及螢火蟲復育區,都是本會導覽解說的重點,如果你對這兒多元的生態及動植物昆蟲景觀有興趣,歡迎與本會洽詢。

(陳玲慧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