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大坑文化協會

聯絡電話:(04)-22396843

 
         
     
 
 
 
 
 
 
 

 
 
 
 
 
 
 
 
 
 
   
 
     
 

  從東山路轉進台中市的後花園-大坑,市區的熱鬧喧囂漸行遠去。不久,軍福宮的廟容出現在眼前,整座廟殿氣宇莊嚴,肅穆雅靜的氣氛,讓人心靈隨之沈澱而舒暢。

  軍福宮位於大坑軍功寮,奉祀的主神是朱、李、池三府王爺,相傳他們是唐初捨已救人的瘟神。明朝天啟年間,福建漳州鹽商來台經商,恭請三府王爺保護,渡海平安。來台後,將三尊王爺供奉在台中縣龍井鄉水裡港,求拜靈驗,香火鼎盛。光緒年間出巡軍功寮時,降乩聲言,要在此救世,為此雕塑神像暫時供奉在賴坪先生家,隨後建福順宮奉祀(今和平里軍和巷)。後來軍功寮分設軍功、和平兩里,軍功里居民乃於民國六十七年再建軍福宮,分祀三府王爺。

  莊嚴華麗的軍福宮,是一座台灣傳統的廟宇建築。三川殿屋脊上的「剪黏」,人物造型,栩栩如生,在蔚藍的天空中展現艷麗動人的色彩。殿內雕龍畫棟,運用圓雕、透雕、浮雕等精緻的雕工,賦予藝術深蘊的生命,訴說著一齣齣忠孝節義的封神演義故事。宗教的莊嚴、歷史的軌跡、建築的藝術,盡在軍福宮。

  午後的廟埕,微風徐來,在香煙梟梟中,質樸的老伯,三兩圍著圓桌泡泡茶、聊聊天;天真稚氣的孩子們,追逐嘻笑,這裡不僅是善男信女膜拜祈福的信仰聖地,更是居民平日生活心靈的寄託。(美鳳)